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批评和自我批评切莫“假唱”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2  分享到:

批评和自我批评切莫“假唱”

       批评和自我批评,历来是我们党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实现“惩前”与“毖后”、“治病”与“救人”的一大利器。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需要用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

  然而,现实中还存在一些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假唱”现象,如有的找问题触及不深,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照镜子”“照面子”,不“照短处”“照长处”,甚至上网“复制粘贴”批评意见,有如假枪不装真子弹;有的多谈成绩少谈问题,提出批评不痛不痒,缺少锋芒,导致“辣味”变“甜味”,“利器”变“钝器”,有如假药没有药性;有的对问题遮遮掩掩,“束之高阁”,放任自流,有如“冒牌大夫”“坐诊不把脉”,等等。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其贵在“真”、难在“真”、成在“真”。只有动真碰硬,敢于亮剑,才能去假存真,去疴除弊,达到“体检治病”“强身健体”的目的。

  望闻问切,“真查真找”才发现“真病灶”。古人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又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有问题、弱项和短板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视而不见、充耳不闻。遮丑护短、袒护包庇,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讳疾忌医、久病不治,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因此,要以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就存在的具体问题、差距和不足进行全面“扫描”、仔细“探视”,通过谈心谈话、随机走访、相互提醒、征求意见等方式进行“望闻问切”,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鞭挞入里挖病灶,抽丝剥茧找病因”,把真问题找出来、亮出来、晒出来,才能“定好位”“画准像”,为正确剖析自身、准确评析他人夯实基础、提供借鉴。
      对症下药,“真心真意”才听到“真声音”。俗话说,“良药苦口,忠言逆耳。”“良药苦口”,那是因为药“用好了、用对了”,利于病;“忠言逆耳”,那是因为“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利于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核心在正气、关键在公心。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击“痛点”,“见人见事见思想,有苦有咸有辣味”,切不可虚张声势,隐着藏着。批评同志,要态度诚恳,情真意切,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该“辣”就“辣”,该“利”就“利”,切不可搞“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思想按摩”,也不要落入“春风拂面白云飘”的“温柔陷阱”。当然,相互批评也不能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如果乱“抓辫子”、乱“戴帽子”、乱“打棍子”,就不是治病的“利器”,而是伤人的“凶器”了。对待各种批评意见,要视之为关心、爱护、帮助和勉励,以“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态度真心欢迎、虚心接受,不可“左耳进右耳出”,不可“爆炒鹅卵石——油盐不进”,唯有如此,方能知不足、正衣冠,“红脸出汗”“排毒祛病”。

  刀刃向内,“真刀真枪”才取得“真成效”。“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针对查找剖析出来的问题,不可“见风就散”,不可“置若罔闻”,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即知即改、真实整改,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实效。要以问题为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提出的整改方向要“对”,列出的整改清单要“实”,制定的整改措施要“细”,明确的整改时限要“严”,“真刀真枪”逐件落实、“真材实料”逐项销号,切不可“纸上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要接受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推动整改落实到位,以新变化、新发展、新气象兑现承诺、取信于民,以“蜕皮重生”的方式焕发活力、永葆生机。

 

【上一篇】:桑榆非晚 为霞满天   【下一篇】:慢慢靠近您——“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