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既是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分享到:

既是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

 “村支部开个会,开会的党员还拎桶油回家,这样的党员还像个党员吗?”近日,中央纪检监察委爆出一起违规发放“福利油”案例,源于江苏省泗阳县临河镇沈圩村党支部书记李刚在组织开展支部大会等党的组织生活会过程中,部分党员干部积极性不高、甚至经常找理由请假,为了提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李刚冥思苦想想出一个“好办法”,以发福利形式“奖励”到会人员,于是就有了开个会拎桶油回家的乱象。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每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是党员身份所赋予的光荣任务,怎能荒唐到参加党组织生活会还要“讲条件”“论好处”?要明白:从入党宣誓那一刻起,光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明白和牢记这个身份所承载的“职责和使命”,锻造成坚毅不屈、务实担当、不问名利的共产主义战士,一心一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而我们党“大的样子”,就具体体现在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样子上。革命时期,敢于流血牺牲、英勇献身就是党员干部的样子;建设时期,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就是党员干部的样子;改革开放时期,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就是党员干部的样子。走进新时代,面对更加复杂险峻的风险挑战,更应该像老一辈先驱者那样,立起信仰坚定、对党忠诚、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形象,时刻提醒自己既是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

  有党员的样子,信仰坚定是基础。罗曼罗兰曾说过:“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定的信仰。”对于共产党员而言,信仰是精神支撑、是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千磨万击中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无数共产党人“断头流血以从之”的坚定信仰。相反,如果一事当前总替自己打算,做点工作就要求回报,在付出与收获平衡中算来算去,在功名与利禄追逐中比来比去,则降低了共产党员的格调,也没有资格获得“像个共产党员”的评价。特别是走进新时代,面对愈加险峻复杂的风险挑战,我们身为先锋群体,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身份意识,做一名合格党员。            有党员的样子,对党忠诚是核心。“我志愿加入共产党,对党忠诚,永不叛党。”面对党旗宣誓的铮铮誓言,不仅要铭记于心,更须外化于行。从党组织接纳我们成为党员那一刻起,我们就要在心里爱党忠党,从形象上立起党员该有的样子。而对党忠诚、始终如一就是支撑和塑造我们样子的核心,更能汇聚起我们为党尽责、为党分忧的磅礴力量,不能顺境时忠诚、逆境时变节,不能艰苦时经得起考验、安逸中蜕化变质。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和应尽义务,尤其需要真诚如一、至死不渝。

  有党员的样子,为民务实是关键。党员代表的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代表的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使命。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的伟大事业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身在党组织中的每一名党员,就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一个个生动具体的体现,就是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一个个缩影。要深刻明白:我们党员来自于群众,更要回到群众中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分析和解决群众忧心事烦心事。只有每一名党员干部清楚自己的“身份”,永远铭记党的宗旨,以为民务实的态度扛起身上的“职责”,争当时代先锋,才能浓缩出一个个有党员的样子。

  有党员的样子,清正廉洁是保障。清正廉洁,是融入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筑牢党员样子的坚强保障。回望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从党诞生之日起,清正廉洁就已经作为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就始终与党的初心使命连接在一起,使我们党在人民心中树立起崇高形象,赢得人民的信赖、爱戴和拥护。能够光荣被授予9000多万分之一的党员“称号”,就要展现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形象,更是当好这面旗帜,以清正廉洁为养料铸成“金刚不坏”之躯体,牢记党员的第一身份,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时时刻刻都有共产党员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