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火车头”赋能 “牵引力”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5  分享到:

“火车头”赋能 “牵引力”提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对今后5年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措施等进行了明确。《规划纲要》提出,要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注重实践锻炼,提高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

  注重实践锻炼,做实践实干的排头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理论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够将其更好地转化与运用。当前,绝大部分领导干部拥有较高的学历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但因为缺少实践锻炼,不同程度存在“理论和实践分离”的问题,以致于常常出现讲理论从容不迫、推工作手忙脚乱的情况,工作成效不尽如人意。古语有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必须大力发扬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能够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活学活用、知行合一,充分发挥自身聪明才智,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确保干一件事成一件事。要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参加挂职任职、对口支援等,进一步推动领导班子建设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引导领导干部做实践实干的排头兵。

  提升专业能力,做又博又专的内行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课题,历来受到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化能力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可以说,加强领导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是确保干部有活力、工作有动力、班子有战斗力必然要求,是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应当看到的是,当前领导干部队伍中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总体呈现出经验型干部较多,专家型干部匮乏的现状。因此,要结合领导班子实际,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岗位领导干部特点,坚持以专业化能力培养为重点,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教育领导干部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推动形成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真正使领导干部成为精通业务的内行领导,使领导班子专业素养更加适应单位核心职能和地方发展需要。

  发扬斗争精神,做敢打敢拼的急先锋。我们党通过长期的艰苦斗争,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让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然而当下,一些领导干部成了“温水里的青蛙”,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意志缺失、斗争本领不强,遇事不关心、高高挂起,矛盾问题积累一大堆也不去处理,最终小问题拖成大毛病,小管涌沦为大塌方。要有意识地安排领导干部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不断积累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真正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尽责尽力、敢于善作善成。同时,要进一步帮助领导干部树立起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提高其防范化解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重大风险的能力,自觉做敢打敢拼的急先锋。